底片使用心得-彩色負片

用了二年底片以後,算算也用了不少支了(大約有破100了)。當然跟以前銀塩時代相比,那種機關槍式的消耗法不是同一個等級。但是也讓我想起現今數位時代,一點也沒有負擔的快門咔咔咔下去,就好像拿著電磁跑和俾斯賣的主砲海戰一樣,完全不是同一等級的對戰啊。在燒完了整船的彈藥以後,船長終於知道各國製的彈藥所造成的水花和中爆效果是不一樣的(當然也有不發彈啊。。)。這篇就來整理一下彩色負片好了,以後再放正片和黑白片。以色彩來看正片當然最優,可以說正確的反應了現場的色彩光線等等;可是我個人還是偏愛負片,一是成本考量,單一張成本就差了5-6元台幣,那麼一捲下來就差了不少錢。二是意境的差異,負片的色彩比較含蓄沒有那麼通透,有點像留在腦中的印象。就像印象派的畫一樣,雖然近看只是一個不精確的線條色彩,可是遠著一看彷彿是我印象中那種景物的留存。所以彩色負片用了很多,也稍微建立了自己的印象圖庫囉。

用過的以廠家來分

Kodak


  1. Ektar 100 粒子的確細,不過顏色滿清淡,拍風景感覺不太夠力,但是拍舊舊老老的東西還挺不錯。135(為什麼那麼貴)和120(竟然比較便宜的)都拍過,感覺用在120相機上比較划算。用120相機拍之後,就重新發現它的好,不僅細節精細度不輸正片,色彩也鮮活的好像現場一般,是個滿適合用在中片幅的底片。
  2. Colorplus 200 目前拍照的主力,一卷只要65元(加沖等於135元),可以拍38張平均起來一格只要3.55元,實在是便宜又大碗的好朋友啊。畫質偏黃(柯達的通病啊..)但解析度很不錯,原本第一次用的時候沒什麼印象,在玩過一輪後再回首,才發現它小家碧玉的清秀啊。
  3. Gold 200 性質和Colorplus還挺像,也是走便宜路線的底片。這支底片我是去泰國出差後才比較有在用。雖然同樣是便宜的底片,但這支和Colorplus比較起來比較不那麼黃,對藍色和綠色的反應感覺比較好。所以拿來做藍天綠地的描寫個人感覺還不錯,只是顏色較淡,也許可以在掃描後調整一下。
  4. SuperGold 400 開始拍底片時,一開始我較愛用這一支,價錢不上不下的1百多元,個性相對來說比較鮮明。重點是這支怕光,如果光線太強時很容易爆炸一片雜訊白。在適當的光線下時表現很不錯,如日陰或陰天的話顏色就很OK,而且拍人物也不會像其他的柯達片那麼黃。感覺柯達在作片子是不是都拿白人做參考,所以用在我們黃種人身上就一整個黃(?)這支片有稍微改善這種情況。
  5. Portra 160 只用過120的底片,拍起來好像有點柔焦的味道,大概為了是拍人像好看吧,其中我有一二張拍人像帶景,人臉水嫩嫩感覺年輕了10歳。如果想要拍日式風格或是人像的話,我覺得這支還滿適合的。除此之外,也有幾張拍夜景的效果挺不錯,感覺這支適合日式風人像加夜景。
  6. Portra 400 不知為何買了二支來試拍(自己都想不起來了...),不過和Portra160比起來它可是又利對比又強,不但色彩好看而且細節不輸給Ektar100,要不是價錢嚇人實在是拍135的好選擇。只能說它不是不好,只是沒錢可一直用來拍照啊。
  7. Pro Image 100 只用過一盒5捲的怪東西,也沒看過市面上有在賣,純粹只是看到網路上有人脫手買來試看看。它的對比比其他的柯達軟片來得高些,因此看起來比較立體,但是並不會很細緻,事實上放大來看是不會比其他的柯達軟片來得粗,可是看起來就是粗糙,用起來有點不習慣。顏色是濃厚油彩畫的感覺,這是我拍其他底片所不會有的特殊感覺,拍完一盒後應該會比較能體會吧。


Fujifilm

  1. Fuji color 100 便宜的選擇,台灣現在好像買不到了。我是在日本時看到有在賣,才順便檢個一組3支來試試。拍出來的感覺是顏色清清淡淡,但是粒子很細緻也很好看。不過總覺得它在陽光下綠色很不好看,看在廉宜的價格上也不能太挑。
  2. Fujicolor 200 也是一個現在買不到的底片了,價格跟Kodak Colorplus 200差不多,都是便宜又好的選擇。顏色很有富士的風格較紫紅,如果在陽光下發色就會比較正常。以品質來看買不到了就改買柯達的Colorplus來拍也差不多。
  3. Super X-Tra 400 很受歡迎的一支底片,常常網路有很多人討論在Cosco的量販有多便宜。不過現在網路上能買到的價錢也要8,90元了,以400度的底片來說可說是最便宜的。我自己這支大概有拍了20支以上,其實還不太能掌握它的特性(天份有限咩)。觀察的結論是顏色濃厚紫氣逼人,陽光拍花朶是它最適合的場景,花色艷藍天綠葉都漂亮;但是沒有陽光下時就要小心畫面都會偏紫,只能當作特色來看了(念在你有特色的份上,就再拍一支吧)。
  4. Superia Premium 400 這支也是我一開始拍底片的主力,一口氣就給它買了10支來拍。風格近似X-Tra400,但是粒子更細顏色也比較平均沒那麼紫。為了這點好處使得它的價格是X-Tra的兩倍,而且是日本限定台灣買不到。顏色方面和X-Tra400類似,屬於比較濃重適合日光的底片,但是太強的光線要注意粒子會變很粗,好像富士這幾支Superia系列的都會如此,例如我去爬山在山頂往下拍時,即便測光正確但藍天就...。除此之外是缺點很少的底片。
  5. Superia Venus 800 只用過5卷135的實驗用途,日本雜誌對初入銀塩的使用者就是ISO800,主要是它可長可短可亮可暗,又能維持住一定的品質。但是我反而幾乎沒用過它,不上不下的東西通常沒什麼可取的。實拍之後其實還真的應證了我的想法,價格不便宜品質不錯但ISO也不是很高,拿來平常用又不如400好用。特別是底片機在日光下如果用老機不見得有那麼高的快門,細緻度又不如400度的。惟一一次覺得不錯用是在水族館中,光線不足又配上霓虹燈發揮的很不錯。日光下就偏紫紅,還是只用在室外和特殊環境為佳吧。
  6. Superia Natura 1600 也是個拍了三捲的實驗用途,買來用在晚上的迪士尼遊行。我想這支底片在設計時大約就考量過,它的應用場合應該是黑夜配合燈光,所以拍出來的效果非常好的反應了現場燈光的色彩。仍然是有點偏紫紅,但是對於華麗色彩的描寫很棒。我覺得底片相機挺適合拍這種困難場合,測過一次光後大概都是以F4.0 1/30的方式拍到底,對焦設定約8m-無限遠後,根本不用再改或如同數位相機等對焦,只要捲片加構圖就可以一直打到底了。總的來說,這支底片就是夜間遊行的好朋友啊,前提是銀彈要夠的話。
  7. Pro 400H 拍過120及135各一卷來實驗,有著兩種風格的怪怪底片。很像是Portra160的400版本,同樣的在日光下散發出強烈的日式風格,有點柔焦飽和度低又淡爽清雅,一到光線較正常或陰影下時,又爆發出強烈的油彩風格。由於價錢高的嚇人所以不是小民可以常拍的好朋友,拿來換換口味倒也是個不錯的選項。
  8. Pro 160NS 只提供120選項的底片,其實它也有45和8X10的選項,不過官網說45己停產了,幸好120仍然有供應。這支是120能買到的最便宜彩色負片,當然可能還有其他的價格更低的如大陸製的,但是我目前在網拍上找到最便宜的好朋友就是它。拍人像挺不錯紅潤紅潤的,拍景有時就會帶點紫紅,顏色算是比較重一點。日光下拍藍天或綠葉效果非常好,是成本與品質兼顧的好選擇。



Agfa

  1. Vista 200 非主流底片,很少會有機會去用它,價格也不算高。這支底片看起來對於紅黃很敏感,顏色也比較重口味一點。
  2. Vista 400 買的機會多一點。價格跟富士的X-Tra400差不多,甚至連表現也差不多。顆粒算滿細緻,陽光下有點紫紅,顏色表現很鮮艷對比也強。我的感覺可以作為Xtra400的替代使用,如果喜歡比較重口味的話。


列出來之後其實也不少,一開始拍底片時其實會比較敢於嘗試,能買的到的都嘛來試試看。當然是個不客觀的印象,相較於網路上人家拍的東西,還是要自己試試才知道真實是什麼。不過如果掃描成數位的話,後製會有很大的影響也不容易看出原來的樣子。我自己掃描時也會修正一下,不過不會加的太強烈,還是以自己印象中的樣子來稍調一下(會不會這樣子調反而不準啊。。)。不管怎麼說這顏色和數位的還是大不相同,是類化的化學產生的結果,而非CPU用演算法幫我算出來的,這就是最令我喜歡的一點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器材測試 - Fujica GL690

維修記事 - 幫GS645換蛇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