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mmarit 50mm 1.5 - 彩色

最近入手的Summarit 50mm,是一顆便宜的老鏡。一般大概都是LMount的版本,不過剛好買到M接口的,就省去一筆轉接的費用了。不過特規的41mm保護鏡國內真的買不到,只好用代購的服務到日本買副廠的保護鏡+遮光罩。由於這顆的物鏡真的很軟的樣子,買來時己經有刮痕,加上保護鏡就安心多了。

以下的照片是使用Xtra400+Silverfast 8自掃

  
 陽光下小光圈的表現很不錯,細節都有清楚表現出來,並沒有受到前玉刮傷的影響。不過對比很淡所以我掃時有加了一些
  
韮菜花田,比我預期中的清楚很多。不過在高光處就不行了,遠方的樹影與天空接的地方就被吃掉了

近攝,高達1公尺的最短對焦距離,就不要有太多期待了

暗處的樹根,這張的表現令我很喜歡,主要是現場感(空氣感?)整個都有出來。好像我凝視著森林的一角,呼吸得到森林的清新空氣。這隻鏡給我的感覺是光線差異不大的地方表現特別好, 很有臨場感。我在猜想這支老鏡的缺點會把亂七八糟的光全吸進來,所以逆光或對比強的地方高光昡的很厲害,可是它的缺點也是它的強項,現場的光都收入時比較能表現出實際的風貌。

夜景。。沒有星芒可言,但是暗處細節倒也不錯

材質的表現很優

入手後拍了2,3卷,還無法真正的控制它的表現,在困難的拍攝環境下真的拿不出來,可是在合宜的環境又讓人驚艷,真是一隻很有個性的老鏡。我的人生哲學與梁實秋教授一樣,有個性就可愛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器材測試 - Fujica GL690

底片使用心得-彩色負片

維修記事 - 幫GS645換蛇腹